香港出版總會

2021年周年會員大會工作報告

李家駒會長

 

各位會員,午安!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周年會員大會,本人受總會第十四屆理事會的委託,報告2020-2021年的主要會務,回顧去年的情況。

去年周年大會的工作報告提及,本屆理事會工作有三大目標與綱領,包括:

第一、提升業界形象、地位和作用,爭取政府政策和資源支持。

第二、團結業界,為發展打拼。

第三、加強專業性,幫助業界轉型發展。

在此總目標下,訂下實踐的路徑,包括:推廣閱讀、爭取政府資源及致力加強與政府聯繫、加強與其他界別合作、以及就重要政策發聲。其中尤其著力於推廣閱讀和爭取政策上的支持與資助。為配合業界發展需要,總會去年重新規劃屬下工作小組,在原有組別外,增設了目標性與功能性的專責組,專精分工,為業界服務,包括:

(一)出版及文創產業政策專責小組

(二)教育出版事務專責小組

(三)內務發展專責小組

(四)拓展與對外合作專責小組

(五)創科與數碼化發展專責小組

(六)香港書展專責小組

(七)閱讀推廣專責小組

(八)選舉事務專責小組

去年至今仍受疫情影響,部份項目的進度難免受到影響。因應社會情況與業界的需要,「爭取扶持」及「保障權益」為去屆的工作重點。同時,在完善選舉制度,貫徹愛國者治港下,總會承擔更重要的責任,為迎接今明三場重要選舉做好相關工作。

總會工作聚焦,有重點,成果也明顯,謹向會員匯報如後:

第一、疫情衝擊下向政府不斷發聲,爭取最大的扶持和資助,冀為業界提供解困方法。

(1)確認書展津貼延續到今年書展使用

去年因疫情令香港書展兩度取消,今年書展能最終能如期舉行。總會爭取,並與政府確認原本已批的書展租金津貼可延續使用,及早通知,令同業考慮是否參加書展時,有更充足的訊息。

(2)落實資助書展參展商「開拓網上等其他渠道促進銷售」,以及中小市場企推廣基金可在本地適用

去年總會多次向政府爭取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繼續扶持出版界,特別是補償臨時取消書展帶來的損失。今年2月,商經局同意以「開拓網上等其他渠道促進銷售」,發放15,000元津貼予各參與書展商,支援業界過度難關。同時,工貿署同意將「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擴展至本地適用,為期兩年。以上,對參展今年香港書展的同業都有一些幫助,亦反映政府聆聽出版界的聲音與訴求。

(3)在來屆施政報告諮詢中反映業界訴求

疫情後,出版業轉型更為迫切,政府扶持更為需要。9月底進行施政報告諮詢,香港出版總會徵集理事和會員的意見,匯總後已投遞書面意見予行政長官辦公室,提出短中長期支持業界解困與轉型的建議。重點包括:

(一)短期上,爭取扶持與津貼業界;中長期上,要求提振業界,協助轉型升級。

(二)為出版界爭取,可以在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定位中扮演更積極和更重要角色。

(三)開拓市場空間,特別是內地。

(四)推廣全民閱讀。

總會並列出九項具體建議,包括:建議設立由特首或政務司主持的「落實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跨部門高層專責小組,廣邀界別代表;設立「出版發展基金」,扶助業界轉型;持續津貼香港書展租金;設立全民閱讀推動委員會、增加每年發放給中小學的常設閱讀津貼金額、將世界閱讀日定為香港全民閱讀日、恢復舉辦地區書展;加強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採購金額;建議政府向內地相關部門爭取在香港舉行「全國書市」;加強教育出版界與教育局協作,特別在課程規劃、課本出版安排、電子學習等方面的溝通,等等。

第二、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總會肩負牽頭角色,推動業界履行社會責任,做好各項重要選舉的相關工作。

(1)出版界選委順利產生。

國家決心糾正社會亂象,從根源入手,完善選舉制度,改革選委會與立法會的選舉辦法,推動香港良政善治。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出版總會獲委為出版界具有提名資格的指定團體,而合符指定要求並通過登記的總會會員可享有投票權。總會全力支持政府完善選舉制度,緊密配合;經理事會通過,總會委任了三位人士,分別代表香港出版總會、圖書文具業商會、教科書界別擔任選委。其後,四名有意服務業界的人士自行報名參選,並在等額選舉情況下,自動當選。代表出版界別的七名選委順利誕生。

(2)積極參與立法會換屆選舉,代表業界選賢能,服務業界,服務香港

在全新的選委會組成方法下,體演文出緊密合併為一個組別。本屆有兩名人士報名參選立法會的本界別選舉,展開公平、君子之爭。總會於11月24日組織了一場參選人與選民交流會,讓兩名參選人分享政綱,回應選民提問。12月10日將與體演文其餘三個界別舉行另一場見面會。我在此鼓勵各選民緊記當日投票,履行公民責任,反映出版界齊心及決心。

(3)準備業界未來發展的意見書,借立法會換屆與特首選舉機會,提出為業界爭取發展權益。

無論是立法會選舉,抑或日後的特首選舉,都是業界反映意見和訴求的重要機會。總會正組織籌備一份意見書,內容包括:出版業的現況、重要的數字統計、發展面對的主要困難與挑戰,以及政府應給予扶持的內容、制訂的政策方向等。總會秘書處稍後將徵集會員和業界的意見及建議,敬希各位大力支持,積極提出見解。

(4)因應選舉制度改變而修改會章

如前述,總會被賦予選舉的憲政職責,合資格的會員享有選票;因此,總會有需要檢視現行會章內關於會員資格的相關條文,以更符合選舉精神與制度的要求。為此,總會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跟進會章修改事宜,經與專業會計師討論後,形成建議稿,經理事會同意,今天提交會員大會通過。

第三、為業界爭取拓展內地市場,突破市場限制,擴大發展空間。

(1)與內地出版社合作出版(試行)計劃

香港出版業界面對市場狹小、成本攀升等現實困難,發展受限。如何能擴展內地市場,多年一直是香港出版界爭取的課題。近年,香港出版總會向國家機關反映業界訴求,積極提出具體建議,推動相關方面。今年,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與香港中聯辦的積極協調下,總會獲准遴選符合資格的香港出版社與廣東相關出版社開展合作,在內地出版發行圖書。今年內暫定撥出六十個書號,以廣東深圳三家出版社為合作試點,推行先導計劃。有關計劃的內容與實施安排,周年大會後設簡介會與會員介紹。

總會對此充滿期待,並將穩慎組織實施,歡迎合資格出版社積極參加。相信此舉將深化兩地交流合作,拓展業界發展空間。我期望此得來不易的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業界要予以珍惜並要用好,能達到預期效果,計劃才有機會持續下去。

(2)協助業界了解港版圖書有序地進入內地的要求

除合作出版外,港版圖書若能有序進入內地,也能幫助業界擴大市場,積極配合香港融入國家的方向。香港出版總會早前應會員的要求,希望多了解進口內地圖書的要求。總會向內地擁有圖書進出口許可權的機構了解新近的情況並調研後,草擬了《便利港版圖書進入內地市場有關指引》。《指引》根據國家進口境外圖書有關法律法規,結合內地進出口圖書公司多年的工作經驗整理而成,內容具體和實用,於12月初已發予會員參考。

(3)舉辦出版界講座,探討兩會及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新機遇

世紀疫情、香港政局與選舉改革、國家十四五規劃等,均是港人值得關心和了解的課題。在後疫情時期,香港政治形勢轉變下,香港未來究竟有怎樣的機遇,以配合國家發展大局?國家關注哪些發展,哪些政策出台,出版印刷界可怎樣配合?出版印刷業會有甚麼發展的可能性?如何解讀選舉改革?等等。兩會舉行後,出版總會、圖書文具業商會及書刊業商會於3月22日主辦一場分享會:「新征程再出發:兩會對香港的啟示」,邀請馬逢國先生、霍啟剛先生主講,為業界分享及分析。

國家第十四個五年發展規劃,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廣闊空間和重要機遇,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和對港人福祉的高度重視。為有助於業界人士把握這重要的發展機遇,更好融入大灣區發展格局,開拓業界自身發展空間,總會聯同圖書文具業商會、書刊業商會主辦,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

協辦,於8月31日邀請中聯辦宣文部張國義副部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先生、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霍啟剛先生解讀和分享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規劃中涉港內容的深遠含義,以便業界人士在融入大灣區發展方面打開思路,拓寬視野,把握先機。

以上兩場活動出席者眾,反應空前成功。

第四、不斷探索與嘗試,為推動業界轉型搭建平台,創造有利條件,以適應科技化發展的趨勢。

(1)圓滿完成第一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

香港出版總會獲「創意香港」贊助,成功舉辦第一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就三個主題:繪本、科普、非物質文化遺產,選出九個出版項目,各資助50萬,供出版紙本、電子書、知識付費,以及本地海外宣傳等。九個項目於本年中已全部完成,於書展展出並舉行分享會。詳情可瀏覽相關網頁https://hknextwriter.org/

這項目是繼「騰飛創意-香港館」後,香港出版總會爭取到的另一大型項目。在經營不景氣下,項目給予出版社一份希望,就轉型提供資金與案例,供同業參照;項目同時有助培育了一些新進作者,為行業帶來新動力。

(2)探討建構「出版資源配對平台」與開發電子出版製作軟件

受疫情影響,去年大部份書展被迫腰斬,轉為線上形式。線上線下共存,料成為書展的趨勢。總會籌劃並申報政府「科技券」,以建構「出版資源配對平台」,供出版社上載新出的重點圖書的資料及樣章,方便向外展銷與洽談版權合作。如申報順利,項目料於明年完成第一版,供業界試用。此外,總會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商討,邀請對方為出版界研發電子出版轉換軟件,包括同步轉換製作ePub3電子書、有聲書,備翻譯與版權保護功能,協助微小企升級轉型。項目有實質進展時,將向會員報告。

第五、在疫情下以可行方法,延續書展與文化活動,維持對外聯繫和合作。

(1)為籌備香港書展出謀獻策;舉辦國際童書出版論壇2021

疫情稍微受控,今年書展如期舉行。在決定是否舉辦的過程中,作為主要支持機構之一,總會緊密地與貿發局溝通,表達意見,並就展覽各種安排提出實質建議。此外,因近年童書出版是熱點,總會以「後疫情的童書出版與經營」為題,邀請各地專家以線上方式分享,包括: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張明舟先生、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先生、DK(China and S.E. Asia)營銷總監 Ms. Caroline Purslow、小天下總編輯李黨女士,以及新雅文化總經理兼總編輯尹惠玲女士分享。活動反應熱烈。

(2)大部份海外書展的香港館暫停

受疫情影響,除內地外,今年各主要書展大部份都改為線上舉行,實體香港館被迫暫停。與創意香港辦公室溝通後,期望海外的疫情進一步受控,出境正常化和安全後,明年下半年才考慮全面參展,創意香港資助申報予以適當調整。

(3)第四屆ad x pub項目即將展開

第三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X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已順利完成。入圍的11本圖書團隊,與初創數碼廣告公司合作,製作互動媒體方式的宣傳方案,推動出版界學習並有效運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第四屆啟動禮將於12月中正展開,入圍圖書增至12本,每本可用廣告資助費增至22萬。我呼籲出版同業繼續支持,鼓勵作者參與。詳請可瀏覽 https://www.digiad.hk/

(4)與港台合辦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總會繼續與香港電台文教組合辦第十四屆「香港書獎」,選出好書,表揚傑出的作品和出版團隊,推動閱讀和提升人文素質。評審工作業已結束,結果快將向外公布。「香港書獎」是本地老牌,備受重視的書獎之一,總會工作小組會提出優化獎項的建議,期望能更全面反映本港的閱讀與出版風貌,多獎勵本地的出版成果。

第六、繼續以全民閱讀為目標,為打造書香城市而努力。

(1)支持在世界閱讀日提倡「自家慢讀」

總會於「4.23世界閱讀日」支持香港出版學會的「香港全民閱讀調查」發布,並聯合推動「自家慢讀」行動,動員名人分享閱讀,以鼓勵市民看書,享受慢讀減壓。「自家慢讀」應為日後的常設項目。

(2)康文署「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先導計劃」有序進行

香港版權協會與康文署的「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先導計劃」,有序進行中。總會代表參與項目督導委員會,對具體內容和實施提出意見。康文署初定每年約1,000萬預算,試行為期三年,視乎效果而延續。試行期間,每年訂有量化的指標。請各會員關注並積極支持,包括:提供圖書資料、組織活動、提供圖書宣傳視頻、代派版稅予作者,及時回覆協會等,令項目盡量達致預期效果,得以延續,為出版界增添收入的空間。

(3)與深圳聯通,線上同步舉行推廣閱讀活動

出版總會於去年11月6日,與深圳出版與閱讀單位合辦「深港共讀,雙城同感」的兩地直播線上活動,加強城際互動,閱讀交流。在此基礎上,總會將繼續與深粵兩地探討合作機會,以閱讀為切入點,建構大灣區閱讀聯盟。

第七、其他

總會一如以往,關注及維護業界的權益和發展空間,例如:全力支持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向政府反映教科書出版的意見、委派代表參與版權協會工作,爭取數碼版權立法等議題,為業界發聲,保障應有權益。

同時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支持業界活動,委派理事擔任不同委員會,例如:職業訓練局印刷及出版業培訓委員會和「過往資歷認可」工作委員會、資歷架構出版及印刷培訓委員會、職業安全健康局資訊、僱員再培訓局及通訊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等。

────────

以上是出版總會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本人衷心感謝各位副會長、理事的支持,各會員、出版社的關心和配合。

疫情雖仍反覆不定,但隨著香港政治及社會環境漸趨穩定,香港有著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文體旅局成立有望,出版業可從爭取「生存」,更積極地爭取「發展」。更主動有為,更有想法,但想法應要可行及具體。「發展」,應是「要生存得更好」的方法。今年總會開展了不少推動業界轉型的重要工作,如內地出版、資源平台建構、擬寫行業發展計劃書等,請各會員關注,並攜手參與,積極支持。

回顧過去一年,多少反映出政府對出版界的重視程度有所提高,但跟我們期望尚有距離。迎向兩場重要選舉,總會會團結業界,為如何進一步增加發展空間與條件,形成共識,向政府及國家出版機關提出實質可行的建議。在十四五規劃、香港新定位的前提下,香港出版應有新希望、新憧憬。大家努力。

盼會員不吝多提建議,祝願疫情平穩可控,早日與內地通關。各位多多保重,身心康泰。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