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總會

2020年周年會員大會工作報告

李家駒會長

2018年就職後,新一屆理事會經討論後確定工作目標與綱領,主要目標包括:

第一、提升業界形象、地位和作用,爭取政府政策和資源支持。

第二、團結業界,為發展打拼。

第三、加強專業性,幫助業界轉型發展。

在此總目標下,訂下實踐的路徑,包括:「推廣閱讀」、「爭取政府資源及致力加強與政府聯繫」、「加強與其他界合作」,以及「就重要政策發聲」。其中尤著力於推廣閱讀和爭取政策上的支持與資助。聚焦於「扶持發展」、「推動閱讀」及「保障權益」三方面。

萬料不到,是香港經歷政治事件後,又碰上「百年一遇」的疫症,經濟飽受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被迫停頓,出版界亦難以倖存。盤點今年,被迫取消或受影響的大型項目計有:騰飛創意香港館的台北書展、博洛尼亞書展、南國書香節、北京書展和法蘭克福書展、香港書展、第三屆閱讀嘉年華、立法會選舉、泰國書展考察團等,還有不少項目因疫情而需要變招。

在危機與困難時刻,香港出版總會緊守崗位,盡力為社會、為業界做了不少實事,克盡責任。以下謹向會員匯報:

第一、在「世紀」疫情衝擊下,向政府發聲,努力爭取資助,冀為業界解困;並盡力探索可用的政府和社會資源,提供予業界參考。

(1)多次為業界爭取政府的扶持資助,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獲得書展租金津貼

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出版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為讓政府知悉出版界面對的困難,香港出版總會努力向政府發聲,爭取資助和支持。3月,聯同馬逢國議員辦事處進行「疫情下出版界面對的狀況」問卷調查。調查在幾天內迅速完成,獲得118家機構回覆,並以「支援出版 刻不容緩」為題,向傳媒公眾發布。

這是各界別中發早較早、有系統的業界調查,既有數據,也具代表性。總會向政府提出五項建議,要求於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出版界提供實質支援,緩解業界困境。最終,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政府提出企業薪金補貼外,並答允「特事特辦」,資助書展參展場地費,資助總數4,000萬,每個參展商獲資助上限10萬。

(2)書展折騰反覆,為參展商向政府爭取延期補償

由2月起疫症爆發後,3月未有遏止,香港書展能否如期舉行,如何舉行等,成為業界關心的課題。有見及此,香港出版總會迅速發起向屬會、理事和出版社徵集對書展的意見,向香港貿易發展局反映(至3月25日共收到55份回覆,均為主要的參展商和團體)。總會是次調查內容較為全面,取態是與主辦方有商有量;其後按業界的意見,與香港貿易發局開會,磋商安排。

不幸地,因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為公眾安全起見,主辦方於7月13日公佈將延期書展。無奈的延期決定,令出版業遭到損失。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霍啟剛先生發起,要為業界發聲,補償損失。為具體了解參展商受影響的苦況,霍會長牽頭成立了「爭取支援書展 參展商專責組」,進行問卷調查,獲得134個參展商的回覆,具有參展商的廣泛代表性。「專責組」舉行發佈會,公佈調查結果,向政府提出具體要求,包括:(1)定額補償參展商損失;(2)全數資助復辦書展的所有租金;(3)免除所有參展的設備開支;(4)推行書展的購書券,刺激購書,鼓勵進場,推廣閱讀,等等。其後,霍會長與李會長以「專責組」名義,聯署去信商經局,爭取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落實扶持出版界。

(3)反映業界對來年施政報告的各項要求

最終,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未有接納出版界的訴求,結果確令出版界失望,但出版總會仍會以不氣餒、主動積極的態度,繼續為業界爭取與發聲。於9月底新一份施政報告諮詢中,香港出版總會徵集理事和會員的意見,匯總後已投遞書面意見予行政長官辦公室,提出短、中、長期支持業界解困與轉型的建議。包括:(1)爭取為書展延期而蒙受損失的參展商提供補助;(2)要求日後書展均可免租;(3)學校購書津貼加碼;(4)倡議成立「出版發展基金」,協助業界中長期轉型;(5)要求政府考慮設立「購書券」;(6)倡議設立高層次的「推廣閱讀委員會」和「創意產業發展委員會」等。

在世紀疫情下,很多行業陷入困境,很多從業員都收入不補,這是理解的。出版具有社會和文化作用,絕不應被視為一般的其他行業。加上,出版是同時面對「近憂」和「遠慮」。「路漫漫其修遠兮」,說到底,業界就是要努力加強政府和社會對出版行業的認識,更進一步和理解我們的意義。

書展暫定12月中旬復辦,最終仍要視乎疫情發展。復辦可說是兩難決定。真能如期復辦,如何能辦得有聲有色、有人氣有財氣的安全書展,總會為業界要做的事情相信仍多。

(4)為業界提供政府資助中小企的訊息與門徑

百業待廢,爭多粥少,早料到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並不會全面,出版界能分到的受惠,也不保障。反觀,特區政府現存不少支援中小企的資助及支援計劃,可提供各方面的扶助。為此,香港出版總會邀請了生產力促進局,就出版界和印刷界的行業需要舉辦「了解及如何申請特區政府各類型資助及支援計劃 – 出版界及印刷界簡介會」,介紹政府各項資助及支援計劃,為業界尋找合適的資源,提升競爭力,應對未來的挑戰。舉辦之時,適逢政府更新了一些重要的資助內容,故講座正合時機。4月8日舉辦視像網絡會議,反應熱烈。有參加者會後表示,會議對他們有重要幫助,特別是微企與創立不久的公司。

(5)舉辦「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

出版總會獲「創意香港」贊助總數647萬,成功舉辦第一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項目是本港首個由出版專業策劃的出版資助計劃,培育初創作家,鼓勵出版社出版具創意、優秀、具潛力的書籍。同時,不單資助紙質出版,還包括電子書、有聲書和知識付費製作,為轉型樹立成功案例。項目補足本港出版缺門、增強出版創意優勢,協助開拓外地市場,鞏固香港創意之都的地位。項目於4月23日發布,4月29日舉行了網上講解會,6月24日截止報名。籌委會收到123份申請書(繪本:64份;科普:18份;非物質文化遺產:41份),於7月6至7日舉行評審,選出三大主題,共9個出版項目,每項可獲最高50萬資助。項目現時有序進行中,計劃在復辦書展中舉行新書發布儀式。

「初創作家項目」是繼「騰飛創意-香港館」後,出版總會成功爭取到的另一大型項目。若產生預期成效,有望爭取加碼,於每年續辦下去。在今年經營不景氣下,不錯的資助和這份榮譽,給予出版社一份希望,是來得正好的「及時雨」。

第二、致力推廣閱讀,以推動全民閱讀、擴大政府的閱讀資助,為打造書香城市而努力。

(1)聯結友好界別,牽頭建構「以讀攻毒文化公益平台」;推廣閱讀,服務社會,回饋社會,彰顯出版的文化和教育功能

1月底爆發疫情,政府宣布全港學校停課,不少企業彈性上班。在全民抗疫的嚴峻時刻,出版總會發揮專業所長,服務社會、回饋市民,牽頭聯同友好團體(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影業協會、香港體育社團聯會),發起「全民抗疫,以讀攻毒」網上文化公益活動,連接出版、文化、影視、體育、教育、藝術等界別,為公眾特別是中、小學生,提供閱讀、學習、考評、專業培訓,以及心理諮詢、體育、保健、飲食和娛樂等資訊與服務,力爭疫情下「停課不停學」,實行「以讀攻毒」。「全民抗疫,以讀攻毒」網上文化公益活動的榮譽發起人為: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教授、立法會馬逢國議員、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醫生。霍啟剛會長擔任閱讀大使,拍片推廣閱讀。

2月17日專設平台正式發布,分為「停課不停學」、「以讀攻毒」、「網上生活」、「抗疫知識」四大板塊,展示並連結各參與機構的優質內容資源與服務,供公眾檢索使用,有效支援學生、家長、教師和公眾。活動旋即獲得本港出版社和機構熱烈響應,共超過1,000條內容資源和服務上線,超過六十家學校和機構擔任支持與合作機構。3月統計得知,平台流量已超過20萬,社會各界對平台給予熱烈讚賞。

(2)於疫情下的「世界閱讀日」提倡「自家慢讀」

總會趁今年「4.23世界閱讀日」、香港出版學會「香港全民閱讀調查」發布時,聯合學會發起「自家慢讀」行動,鼓勵市民被迫留家日子中,拾起書本,享受慢讀減壓,以讀攻毒。行動包括名人Facebook閱讀分享,互相感染和鼓勵,以帶動全城閱讀氛圍。在出版總會的呼籲後,迅速獲得近60位作家、名人響應貼文,帶動活動。總會爭取到教育局支持,擔任協辦機構,向中小學發出通函,鼓勵師生參加,擴大影響力。活動最後在5月8日結束,反應良好。

(3)支持教育局的「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

香港出版總會一直致力推廣閱讀,特別關心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近兩年一直與教育局合作,協辦「親親.閱讀嘉年華」活動,合作圓滿而愉快。只可惜該項目今年因疫情而被迫停辦。

推廣閱讀不因疫情停止,反而該更進取。為繼續鼓勵學生閱讀,總會支持教育局推行「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2020),延續「親親.閱讀嘉年華」的精神。項目由教育局主辦,局方決定內容主題、書目及執行方式,為每名中小學生贈書,鼓勵於暑期閱讀,整項預算約6,000萬。據局方回饋,學界對本項目普遍支持與歡迎,認為甚有意義。因屬首辦與試辦,時間緊張,又碰上臨時提早放暑假,過程難免遇上一些困難,但總體而言,仍算順利。

(4)康文署「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先導計劃」有序開展與進行

去年,香港版權協會與康文署就「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先導計劃」達成協議,其後順利地開展,工作包括:簽定合約、統計書目、分配機制、建構平台、宣傳,收集圖書資料等。

此計劃目標是多重性,對業界是收入補貼,對康文署是配合圖書館電子化發展,對市民是促進閱讀。康文署初定每年約1,000萬預算,試行為期3年,視乎效果而決定延續。試行期間,每年訂有不同的量化指標,如上載圖書資料、閱讀活動等數量。我在此呼籲會員積極支持,提供圖書資料,組織活動或提供圖書宣傳視頻等,踴躍參與,令項目可存活並發展下去,令業界增加收入空間。

(5)與康文署合作,統計每年香港新書的出版量

前年與康文署落實在新書登記制度的基礎上,優化統計內容,以便可統計每年香港的新書出版量,解決一直沒有香港出版數據的問題。2019-20間已順利統計完整的首年香港新書數據,供業界、學術界和政府了解香港的出版發展。此重要參考資料,請會員垂注。

第三、在疫情下,以可行方法延續書展與文化活動,維持對外聯繫和合作。

(1)變奏的「香港館」-線上線下的結合模式

今年多個國際書展因疫情肆虐而被迫停辦,先後有:1月的台北書展、3月的意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8月下旬的南國書香節和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10月份的法蘭克福書展。沒有實體書展,出版總會被迫要向創意香港申請終止「騰飛創意—香港館」以上項目。其中,廣州南國書香節改為線上線下與實體書店聯展,項目籌委會經討論後決定繼續參與,成為今年參與的唯一一個境外書展。籌委會已將其他線上書展的資料和連結傳予會員,供感興趣的公司參閱。

(2)兩岸三地華文年會即將線上舉行

受疫情影響,今年原定10月舉行的兩岸三地華文年會同樣要改為11月於線上舉行。是屆主題是「閱讀」,香港總會已委託前學會副會長池麗華女士分享香港今年的全民閱讀調查報告。如各會員有興趣了解各地最新的閱讀狀況,不容錯過。線上會參加門框低,敬希各會員積極支持和參加。

(3)第二屆ad x pub項目順利完成

第二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X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鑑於疫情,為減低風險,改以網上Facebook直播型式舉行頒獎典禮暨得獎者分享會,李會長代表總會參與和致詞。本屆共11本圖書獲獎,與初創數碼廣告公司合作製作互動媒體方式的宣傳方案,有助推廣閱讀與幫助出版界有效運用社交媒體平台宣傳。在疫情下愈來愈重視網絡行銷,項目產生特別大的作用。

(4)與港台合辦第十三屆香港書獎

總會繼續與香港電台文教組合辦第十三屆「香港書獎」,選出好書,表揚傑出的作品和出版團隊,推動閱讀和提升人文素質。是屆頒獎禮改在網上發布。「香港書獎」是本地備受重視的書獎之一,總會宜給予意見以優化獎項,更多和更大力鼓勵本地出版。

(5)停辦香港書展的「國際出版論壇」

因疫情不便邀請海外嘉賓參與,加上香港書展延期,總會專責小姐經討論後決定停辦今屆「國際出版論壇」。

第四、關注並維護業界的權益和發展空間。

(1)保障出版界權益,覆核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民資格

今年原本是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總會盡功能界別的責任,積極鼓勵合資格的選民登記,參與投票。其間,有會員及屬會反映,於立法會選民登記中,出版界別內有很多疑似非從事出版的團體以「發行人牌照途徑」成功登記為選民,並有大量申請個案在處理中,情況令業界擔心。

為此,出版總會設「選舉事務關注組」,委任石國基先生為召集人,許照城先生為副召集人,於6月23日去函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禀持正義和公道,盡責監管,逐一檢視有關的個案,並覆核該等團體的選民資格,以保持出版界功能組別選舉制度的公允性。最終,覆核未獲接納,但事件已引起政府及各界的積極關注。總會會繼續以不同方式監察,有效為業界發聲。

(2)支持霍啟剛先生參選立法會

7月23日,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霍啟剛先生報名參加立法會體演文出功能組別選舉,希望利用立法會平台,代表業界,服務業界。香港出版總會全力支持霍會長參選,安排業界代表與霍會長溝通,反映業界情況和意見。立法會選舉延至明年,事非預料,卻有更充裕的時間,讓霍會長與各位溝通、見面,為出版業探索方向。

(3)舉辦認識「兩會」動向的出版界交流會

去年爆發修例事件,接著又有新冠肺炎疫情,令政治、社會、經濟與民生均嚴重受挫。兩會延至6月召開,香港議題成為港人的關注重點。出版總會聯同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香港書刊業商會合辦了出版界交流會,題為:「挑戰與機遇:兩會關於香港的議題」,邀請馬逢國先生、霍啟剛先生作分享嘉賓。交流會探討在社會事件及疫情後,配合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未來的機遇與發展的可能性,並深入解讀國安法,為出版界指路。交流會當日出席者眾,反應熱烈。

(4)其他

出版總會全力支持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向政府反映教科書出版的意見,包括課程、送審、電子教等議題。此外,總會又繼續委派代表參與版權協會工作,爭取授借權、學校影印收費、數碼版權立法等議題,為業界發聲,保障應有權益。

第五、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支持業界活動。

總會繼續委派理事擔任不同委員會,例如職業訓練局印刷及出版業培訓委員會和「過往資歷認可」工作委員會、香港印藝學會印製大獎評審、資歷架構出版及印刷培訓委員會、職業安全健康局資訊、僱員再培訓局及通訊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等。

以上是香港出版總會一年間的主要工作,細節恕未能一一細表。

本人衷心感謝各位副會長、理事的信任和支持,各會員、出版社的配合和參與。在多事之秋,特別感謝馬逢國議員和霍啟剛會長,長期以來對總會、出版界的鼎力支持,為業界發聲。

近兩年大事、要事、難事、煩事特多,憂中有喜。盤點近兩年,業界獲得外部的資助增多,除原來的香港館項目外,計有:書展租金津貼、每年的學校閱讀經常性津貼、教育局贈書學生、康文署試行計劃收入、初創作家計劃資助等。個人最深刻的感受是,業界需要更努力、更團結、更齊心、更合作,更主動地去保護與爭取自身的權益和生存空間。

總會去年盡責地做了不少事情,有前所未見的「存在感」。在爭取政府支持的過程中,明顯反映出政府和社會對出版業仍未夠重視,對出版的價值仍未夠了解。這正是我們日後努力所在。

在疫情的新常態下,短期是要「存活」,更重要是要「轉型發展」,積極擁抱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市場擴大,業態多元。未來兩年又是大選舉之年,國際和香港形勢充滿變數,卻可能是業界借機爭取更大發展的空間。

「天道酬勤」,盼會員不吝提出建議和要求。期待並祝願疫情早日過去,各位多多保重,身心康泰。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