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總會

2018年周年會員大會工作報告

李家駒會長

在去年新政府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特首明確提出了「拓展內地發展」和「推動閱讀文化」兩項,也是回歸以來首度在施政報告內提及出版業,表現了對出版業較前重視。在此基礎上,出版總會不斷向政府爭取,並落實有利於行業的措舉;其中尤聚焦於:「扶持發展」、「推動閱讀」及「保障權益」三個方面。時光荏苒,一年又過,出版總會在理事會、會員和同業的支持下,努力工作,盤點成效,謹向各會員匯報如後:

第一、積極向特區政府反映業界的訴求,令政府加深認識業界;又爭取政府的更大認同和支持,以協助行業發展。

1、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出各項扶持和資助行業的建議

出版界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下簡稱商經局)關係一直密切,香港書展和騰飛創意香港館都與商經局有關。業界多年來又借創意香港辦公室平台,獲得一些項目的資助。去年財政預算案公布了政府向創意香港注資10億。為令出版界能取得更大益處,在今年5月4日,會長與理事代表與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先生開會,就以下三方面提向局長提出具體意見:

第一、如何幫助業界開拓內地市場的具體措施,包括:在CEPA下出版業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申辦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的可能性、一帶一路的發展等。

第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支援業界,包括:香港書展租金資助或減免的可能性、優化資助香港館的方式、人材培訓等。

第三、探討成立「出版發展基金」的可能性。

局長聽取了業界報告後,回應了幾點原則性意見:認同業界的貢獻、知悉業界處於困難時期並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盡量考慮並研究業界的意見。其後,業界與創意香港辦公室就CEPA內容的界定、優化香港館資助、資助書展等續有跟進,期望不久後對業界能產生具體的成效。

2、爭取特區政府恢復向學校發放閱讀津貼

要令出版業獲得政府和社會的更大認同,並較易爭取資源,一個策略是轉以「閱讀」入手。去年10月,總會代表與特首會面,提議加強全港的推動閱讀,打造書香城市,最終獲得接納並放入施政報告內。及後,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恢復並加碼發放中、小學閱讀津貼,定為專項與常設經費,涉款4,800萬,又撥款2億予康文署在五年內推廣閱讀。特首責成教育局推出「共享‧喜閱新時代」項目,高姿態地推動閱讀。今年9月,政府加推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先導計劃。以上各項用於閱讀的經費,有助擴大圖書市場,令出版社直接得益。

3、與教育局、康文署成加強伙伴關係,攜手推動閱讀

配合政府的閱讀推廣政策,總會與業界代表分別與教育局、康文署合作,共商如何推動好閱讀風氣。具體成果有:

第一、協辦「閱讀滿 FUN 嘉年華」

今年3月10至11日,總會以協辦單位身份,全力支持教育局假荃灣D.Park愉景新城舉辦「閱讀滿 FUN 嘉年華」大型閱讀活動。活動目標是要推動全城閱讀風氣,培養從小閱讀習慣。活動獲得屬會(香港書刊業商會和香港出版學會等)及出版社的積極支持,展出圖書逾2,000多種,舉辦多場文化活動。開幕式由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主持,兩天共吸引超過2,000人次進場,多場文化活動滿座,場面熱鬧。幼稚園及中小學老師獲邀參加是次活動,在場中選書,為學校訂購合適的圖書。

第二、以出版界名義參加「共享‧喜閱新時代」開幕禮

支持政府推出「共享‧喜閱新時代」,參加4‧21開幕式,活動由特首主禮,業界代表參與其中,表現出版界願與政府、學校充誠合作,一起推廣閱讀。

第三、支持《閱讀約章》,協辦康文署世界閱讀日活動

總會關心閱讀風氣,表現在支持《閱讀約章》的推廣工作上。《閱讀約章》的作用是:在每年世界閱讀日中,希望讀者可反思閱讀的價值,並立志拿起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會長與業界代表出席了今年由康文署舉辦的「閱讀約章」簽署儀式暨「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禮,約共三百人簽署「閱讀約章」,一同作出閱讀的期許。

除活動本身外,最重要的是,業界進一步確立了與教育局和康文署推動閱讀合作伙伴的關係。業界應珍惜這基礎,日後更主動、積極地與政府合作。

4、向康文署積極爭取落實「授借權」

近年,總會支持向政府積極爭取及落實「授借權」,保障出版社的權益。總會及授借權大聯盟代表多次約見康文署代表,提出「授借權」方案。經雙方多次討論,今年6月21日會議終達成一些初步協議。大聯盟答應就商議的結果,更新方案後交康文署決議。7月23日,大聯盟舉行內部會議,就方案徵求各屬會代表的意見,修改後呈交署方,正待對方回覆。署方就落實授借權的大原則似尚有猶豫,但總會與業界代表會繼續全力爭取。

5、與康文署合作,獲取每年香港新書的出版統計

會長建議在現時康文署新書登記制度的基礎上,優化統計內容,以便統計出每年香港的新書出版量,解決一直沒有香港出版數據的問題。經試驗後,在今年7月起,新登記制度上場。在往後每季度,康文署可逐季將新書出版數字提供,解決一直的統計缺門。有了新書統計數據,相信對業界和政府了解香港的出版發展,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第二、組織活動及展覽,推動文化,展示出版的社會價值。

1、在國際書展設「騰飛創意 ─ 香港館」

為推廣香港創意產業,展示香港作為華文出版印刷中心的重要地位,總會繼續與香港印刷業商會合作,申請「創意智優計劃」資助,在國際書展中設立「香港館」。2017至2018年先後參加了台北書展、法蘭克福書展和意大利博洛尼亞兒童書展,展示香港的出版和印刷成果,開拓合作商機。「香港館」已屆第六個年頭,內容、形式和性質等須檢討和進一步優化,以保持她的領先性和吸引力。

2、與貿發局協辦香港書展,組織文化活動,舉行「國際出版論壇」

總會繼續擔任「香港書展」的協辦機構,鼓勵同業參展,協辦多元化的文化活動外 (共21場講座、分享會及工作坊)。又策劃並承辦「國際出版論壇」,以「高科技下的出版新形態」為題,邀請知名出版人分享實例,探討出版業如何應用科技於出版、營銷和推廣上,參加者眾,反應踴躍。

3、與港台合辦第十一屆香港書獎

總會繼續與香港電台文教組合辦第十一屆「香港書獎」,選出好書,表揚傑出的作品和出版團隊,推動閱讀和提升人文素質。是屆頒獎禮在6月20日已圓滿舉行。「香港書獎」是本地備受重視的書獎之一,總會將積極參與,給予建議以優化獎項,例如如何更能針對和鼓勵本地出版。

4、協辦「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圖片展覽」

為響應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時刻,總會在今年9月12日9出版印刷唱片同業協會國慶晚宴間,舉辦了「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圖片展覽」,回顧出版業近數十年間的發展歷程,內容彌足珍貴。

第三、推動業界向外拓展,考察大灣區,致力促進兩岸四地出版業交流。

1、組織出版印刷唱片各會考察大灣區發展

大灣區為國家發展的重點區域,為讓出版同業加強認識該區近年的一些熱點項目,在今年6月14至15日,總會在南沙文化會的資助下,組織了一次大灣區考察活動,共有40名業界組織的會長參加。考察活動以「高新科技」、「文化創意」與「智慧物流」為主題,參觀了近年大灣區的重點企業,如騰信、華為、科大研究院、聯合南沙物流基地、京東等,與會者均表示收穫豐富,甚有啟發。

2、參加「全國書博會」

今年7月19日總會組團參加在深圳市舉行的第二十八屆全國書博會。原想借機拜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領導,匯報本港出版的發展現況和面對的困難,爭取總局多加關照,給予支持。最終因總局架構和人事剛改革,未能安排。總會會積極爭取拜訪機會,反映業界的意見。

3、參加「兩岸四地華文出版年會」

2018年10月31日總會和業界代表參加在澳門舉行的第二十三屆「兩岸四地華文出版年會」。是屆正值兩岸出版交流30年,年會由香港出版總會和澳門出版協會主辦,香港派出三位講者分享在CEPA下的發展經驗,約二十名代表出席參加,反應踴躍,是兩岸四地同行交流的一次難得聚會。

第四、關注及維護業界的權益和發展空間。

1、總會全力支持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向政府反映教科書出版的意見,包括課程、送審、電子教育、版權影印收費機制等議題。其中關於電子教科書的狀況與變化尤值關注。

2、總會委派代表參與版權協會工作,爭取授借權、學校影印收費、數碼版權立法等議題,為業界發聲,保障應有權益。

第五、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支持業界活動。

總會繼續委派理事擔任不同委員會,例如職業訓練局印刷及出版業培訓委員會和「過往資歷認可」工作委員會、香港印藝學會印製大獎評審、資歷架構出版及印刷培訓委員會、職業安全健康局資訊、僱員再培訓局及通訊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等。

以上是出版總會一年間的主要工作。本人衷心感謝各位副會長、理事的支持,各會員、出版社的關心和配合,以業界利益為本,彼此扶持。新政府上場後,明顯對出版業加深了認識、加大了支持,釋出了善意。為此,業界也要努力、團結、合作、聚焦地、有策略地、有目標地,爭取自身的權益和發展空間。傳統圖書出版充滿困難,充滿挑戰,已不言而喻;但大灣區發展、智慧城市、科技應用、新零售等,也會為業界帶來機會和空間。業界仝人不妨多討論、多思索,更不妨為行業自身訂下五年的發展願景,然後一起努力奮鬥。期待並祝願明年更好,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