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總會

2016年周年會員大會工作報告

陳萬雄會長

2016年香港經濟稍為重拾增長動力,與上一年的疲弱表現相比略為改善,環球經濟活動較之前略為回升。但香港整個經濟環境仍存在各種不明朗因素,政治環境不穏,香港出版商亦繼續面對許多挑戰,例如業內人才不足、租金飛漲令實體書店難以經營等。香港出版總會理事會因應發展形勢變化,在全體會員和業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除繼續做好日常會務工作之外,集中有限資源,積極推動行業發展,並取得一定的成效。現報告如下:

第一方面,出版總會因應出版行業發展的新形勢,積極探索行業出路,拓寬行業發展方向和渠道。重點工作包括以下內容:

1、爭取政府制訂政策,代表業界發聲出力。總會在過去一年中,繼續推動、加強與政府的聯繫,積極關注施政報告內容,代表出版界向政府提出意見及建議,多次表達出版業在社會角色的重要性。早前總會工作小組聯同香港六大商會(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香港書刊業商會、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教育圖書零售業商會、香港出版學會、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與特首及主要官員進行了兩次會面,表達業界的四大訴求:

生存與發展(例如推動閱讀、資助業界、發展圖書集散地和CEPA等);
教育出版(例如教科書供應制度、送審機制和電子學習的發展等);
版權保護(例如數碼版權條例、授借權爭取和學校影印收費機制等);
轉型與培訓(例如高階出版人材培育)

總會反映業界近年面臨的主要困難及表達業界對政府的期望及建議。爭取獲得政府更多資源及給予更多支援。

2、為宣傳推廣香港創意產業,展示香港作為重要的華文出版印刷中心的綜合實力,總會積極參與「創意智優計劃」,申請香港政府資助,在世界各地籌辦書展並在書展中設立「香港館」,為香港建立獨有形象,探討如何讓書展對業界帶來更多的實際效益,如何讓展覽向兩岸三地觀眾展現香港的文化面貌。

第二方面,出版總會參與舉辦多元化文化活動及展覽,積極推動及提升文化,展示創意產業成果。

1、總會作爲本港年度文化盛事「香港書展」的主要協辦機構,在2016年書展期間,舉辦了多類別、多場次的專題文化活動,邀請海内外知名學者和出版專家,及利用媒體全方位推廣香港出版產業,推廣本地文化、展示創意產業成果。

2、為推動優質閱讀,提升人文素質,總會今年繼續聯同香港電台文教組舉辦第九屆「香港書獎」。該評選活動受到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等專業團體、書評人及市民大眾的廣泛支持和參與。總會將繼續推動這項意義深遠的活動,鼓勵年輕人多讀書,讀好書,打造、推廣良好的文化氛圍。

第三方面,總會積極參與兩岸四地出版交流與合作,爲業界發展爭取資源,開拓新空間。

2016年7月總會參加了於蒙古包頭市舉辦的第二十六屆全國書博會,是次亦有幸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代表會面,瞭解到內地出版業發展的最新情況及出版市場需求。同時,總會亦反映香港出版印刷唱片業界之經營情況及面臨之困境,期望與內地多合作、多溝通及多在政策上給予方便。

過去一年總會進行了幾次兩岸四地的交流活動,包括:2015年12月及2016年8月分別參加了於澳門及台灣舉辦的「兩岸四地華文出版年會」,期望日後能透過年會與四地同業舉辦更具規模及代表性的出版會議,讓更多業界代表能參與其中,獲得更多出版界的最新資訊,研究及探討出版的未來發展。2016年4月亦與來自內地、台灣、日本及韓國的出版同業所組織的「東亞出版人會議」代表團進行了一次交流晚宴,當晚彼此交流出版心得及了解各地出版的最新情況。

第四方面,總會在關注及維護業界權益方面積極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總會與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緊密合作,就「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發展電子教與學及創作科技、改版書及重印兼訂正、教材市場的公平性及有利的創新環境、推行電子學習模式的建議、對通識科及中國歷史科的建議等向政府表達訴求;參與授借權聯盟執行委員會工作,探討作者與出版社怎樣分配利益及提出屬會要求,同時亦向政府表達訴求。

另,總會亦積極參與有關推動版權訊息的活動,包括應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作為「亞洲授權業會議」之支持機構。

第五方面,總會積極參與社會各界工作及推動業界活動。總會委派理事擔任出任職業訓練局印刷及出版業「過往資歷認可」工作委員會及策劃小組成員、僱員再培訓局「印刷及出版業行業諮詢網絡」委員會成員、職業安全健康局資訊及通訊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成員、香港印藝學會印製大獎評審。

總會積極推動業界舉行之活動,包括:參與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舉辦的高峰論壇,加強與本港業界的交流;總會成為多個活動的支持機構,包括:香港出版學會「香港出版雙年獎」,總會希望藉著支持這活動,作為一個出版界的里程碑以提升業界專業水平及地位;此外,亦分別成為僱員再培訓局印刷及出版課程、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2016/2017年度全港校際「尊重版權」創作比賽、香港設計中心2016-2017年度旗艦活動之支持機構;總會亦協助印刷媒體專業人員協會及香港出版學會宣傳主辦的培訓課程及活動等。總會一直積極推動業界參與活動,推廣本地出版文化事業。

過去一年,本港環境仍是多變。展望未來,香港的圖書出版業亦將面臨著更多變化、更加激烈競爭與挑戰。本人非常感謝過往理事會成員爲總會無私付出,亦希望大家繼續互相支持,團結合作,本著服務業界的精神,努力為業界爭取權益,積極為業界發展爭取資源,提升香港出版業社會地位,開拓新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