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總會

2022年周年會員大會工作報告

李家駒會長

 

各位會員,午安!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周年會員大會,十四屆理事會即將功成身退。本人受總會第十四屆理事會的委託,報告2021-2022年的主要會務,回顧去年的情況。

近幾屆總會的三項目標是:

第一、提升業界形象、地位和作用,爭取政府政策和資源支持。

第二、團結業界,為發展打拼。

第三、加強專業性,幫助業界轉型發展。

貫徹去年工作,總會繼續著力於推廣閱讀、爭取政府資源、加強跨界別合作、以及推動轉型發展。去年總會重新規劃及新設了工作小組,共八個,包括:出版及文創產業政策專責小組、教育出版事務專責小組、內務發展專責小組、拓展與對外合作專責小組、創科與數碼化發展專責小組、香港書展專責小組、閱讀推廣專責小組、選舉事務專責小組;小組目標與功能性較強,專精分工,在今年工作上都發揮了明顯的作用。

今年初突然爆發第五波疫情,各種經營條件變差,加上本港人口減少,預見挑戰不小。在完善選舉制度,貫徹愛國者治港下,總會及業界選委承擔了更重要的職能和責任,先後參與了三場重要選舉。社會重新開局,文體旅局成立,出版對未來有所期待,更需團結矢志,努力爭取更明確的政策支持以及更多扶持。

今年總會努力不懈,聚焦著力於以下重點項目,謹向會員匯報:

第一、努力向政府說好出版故事,爭取認同、扶持和資助,在新開局下有新發展。

(1)盡公民責任,參與立法會與特首選舉

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先後舉行,總會及選委代表履行職責參與投票,選舉順利完成,立法會體演文出功能組別的議員代表由霍啟剛先生當選,李家超先生當選第五屆特首。

(2)積極向新政府表達出版業的訴求

今年是特首選舉,是重新開局之年。總會及出版界選委趁機,積極表達出版業的訴求。4月底總會會長參加特首候選人交流會,向時任候選人李家超先生介紹了本港出版業的特質、作用、面對困難與訴求:疫情近幾年出版界面對嚴峻的困境,需要政府的關注和扶持,特別提及要求設立「出版發展基金」與推動全民閱讀。

(3)文體旅局成立後,組織業界約見局長

文體旅局成立後,總會即爭取向新局表達意見。先於6月6日與霍啟剛議員舉辦了一場「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諮詢會」線上諮詢會,邀請多位業界代表參與,共同探討對出版文化長遠發展的期望。8月5日,總會與業界代表與楊潤雄局長會面,會長提交了書面意見書,包括:希望政府能加強重視文化與出版;認真調研,以制訂短中長遠的文化產業政策,倡議成立專責籌備或諮詢小組,納入出版界代表;要求「短期扶持,長期推動」出版界,例如資助香港書展參展費、資助出版業參與國際書展;增撥資源,大力振興出版,推動轉型創新,加強融入內地;支持訂立「香港全民閱讀日」等。

(4)代表業界提出施政報告意見

8月30日,總會向特首辦提交施政報告的意見書,爭取報告書能包括業界的利益。可惜,最終本屆施政報告內並沒有直接惠及出版的扶持資助,令人失望。唯施政報告書內提到新局會成立文化委員會,調研未來的文化政策;為此,出版界要爭取扮演角色,並積極表達意見。

第二、為業界爭取拓展內地市場空間,突破市場限制。

(1)與內地出版社合作出版(試行)計劃

香港出版業界面對市場狹小、成本攀升等現實困難,發展受限。香港出版總會響應業界訴求,積極推動拓展内地圖書市場。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與香港中聯繫的積極協调下,出版總會獲准遴選符合資格的香港出版社與廣東相關出版社開展合作,推動在内地出版發行圖書。此試行計劃目標是:(一)加強香港出版界與內地同業合作,出版適合內地讀者的圖書品種,擴闊出版版圖,豐富內地出版市場,達致互助及互補作用。(二)透過兩地業界的出版合作與努力,加強文化與閱讀的交流,促進知識普及與傳播。(三)香港出版物獲得內地出版的機會,能促進香港出版業發展,加強培育新作家。

香港出版總會為項目的統籌機構,負責制訂框架與施行步驟,2021年底推出。廣東省三家出版社參與,給予最多60個書號,供香港合符資格的出版社申報選題。第一批圖書預計在2022年年底出版。此計劃意義重大,一方面加強了兩地出版合作,一方面有助拓展香港出版市場間隔。

總會收到申報參加此計劃的出版社有27家,項目申報數量合共176項,呈交廣東相關出版社審閱後,入圍的出版社有15家,入圍項目共64項。至10月,2項已出版,23項目將於2022年12月前出版;10項目將於明年出版;29項尚在商討。此項目具突破意義,希望業界積極配合,以香港的創意和編製能力,爭取內地出版機會,擴大市場邊界。

(2)舉辦講座學習二十大精神,探索新機遇

12月9日總會與圖書業文具商會合辨了「把握國家發展大勢  譜寫香港嶄新篇章」——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精神分享會」,提供了分享平台讓業界學習和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會邀請由中聯辦宣文部張國義副部長、聯合出版集團傅偉中董事長、圖書文具業商會吳靜怡會長、香港出版總會蘇惠良副會長、巴士的報社會長盧永雄先生、和平圖書董海敏副總經理擔任分享嘉賓,總會會長李家駒為主持,為業界代表發言分享學習心得和體會,參加者眾,反應良好。

第三、推動業界轉型升級,創造發展條件。

(1)「出版3.0」- 智能電子書轉換及交易平台

電字化是出版未來的方向之一,總會獲得「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及創意香港支持與資助。籌備多月,於香港書展正式啟動「出版3.0項目-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項目,研發中英文電子書、粵普英有聲書轉換軟件,建構電子書推廣平台,協助微小企升級轉型,拓展產品線和市場。啟動禮獲得楊潤雄局長、常秘等光臨主禮。

出版一直追求升級轉型、電子化發展,出版3.0協助業界製作及推廣電子書,開拓藍海。本項目能同時獲得兩個政府機構同時支持,屬業界史無前例,是完全配合了政府提出Art-Tech的潮流。現時兩線:轉換軟件開發與建構平台均如期進行,碰到不少困難,幸好透過小組成員努力,均算一一解決。本項目令人期望,我在此呼籲各會員和業界關心、支持和參與,留意項目的最新消息。我們預計在明年初推出轉換軟件供業界試用,於明年香港全民閱讀日時可推出產品。

(2)舉辦第二屆「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

「想創你未來 -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旨在資助初創作家出版,出版具有創意、多元而立體的作品,一方面補足現有出版的缺門項目,一方面有助培育初創作家,為香港增添活力與作者資源。獲選項目可獲得最高50萬元資助,可用於創作、出版紙本書、編製電子書和有聲書,以及推出各種知識付費服務,亦可用於推廣和參加境外國際書展,以促進版權輸出,開拓國際市場,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華文出版中心的地位。2020年第一屆產生了比預期更佳的效果。詳情可瀏覽相關網頁https://hknextwriter.org/

2022年繼續獲得創意香港的資助舉辦第二屆,項目於今年上半年展開,經過嚴格評審,於香港書展公布並介紹入圍項目,進入編寫製作階段。項目預計於明年陸續出版,分別於境外及香港書展時推出與宣傳。我們期望「想創你未來 -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能成為香港出版的一個品牌,向外展示出版的創意和活力,希望會員大力關注和支持。

(3)總會新網站上場

總會申請科技劵資助建構的新網站,業已完成,今天正式上場,請各會員參閱瀏覽。其中「香港出版資源庫」是供業界上載最新出版物,作為宣傳、營銷與版權交易之用,亦便利參與線上下的境外書展,稍後秘書處會正式公布參與方法。

第四、在疫情下以可行方法,延續書展與文化活動,維持對外聯繫和合作。

(1)為籌備香港書展出謀獻策;舉辦國際出版論壇2022

疫情變為新常態下,今年書展如常舉行。總會作為主要支持機構之一,緊密地與貿發局溝通,就展覽各種安排提出實質建議。今年國際出版論壇以「疫情下的出版業—挑戰與應變」為題,探討各地的出版經營情況,邀請的講者有:中國出版新聞研究院魏玉山院長、美國紐約佩斯大學出版系退休教授練小川教授及韓國四季節出版社總編輯金娧希女士。現場安排英語、普通話及韓文即時傳譯。由於疫情關係,本年再度以視像ZOOM形式共同探討各地出版業在疫情下如果應對挑戰及應變生存。

今年書展後,總會與霍啟剛議員舉行了一次業界分享和諮詢會,探討書展定位與往後發展的意見,供新成立的文體旅局參考。諮詢會一致認為要在現有書展之外,加入專業部份(例如交流、培訓和版權成份),以及該投入更多資源推廣閱讀。意見書已呈交新局,期待局方約談及落實。

(2) 大部份海外書展的香港館暫停

今年上半年香港的防疫要求較嚴,出入境需多天隔離,而內地和外地疫情仍然嚴峻,出版界雖獲得「創意香港」支持,但多個國際書展的「香港館」最終也無法舉行,包括:意大利波隆那、廣州南國書香節、北京、法蘭克福等;部份只能轉為參加網上書展。取消香港館一定程度影響了業界交往和洽談版權的機會,希望下年會逐步復常。

(3)第四屆ad x pub項目即將展開

第四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 X 出版宣傳支援計劃」順利展開,入圍圖書增至12本,每本可用廣告資助費增至22萬。這已是連續四年出版與廣告界的合作,我呼籲出版同業繼續支持,鼓勵作者參與。詳請可瀏覽 https://www.digiad.hk/

第五、 倡議「香港全民閱讀日」,打造書香城市。

(1)倡議將世界閱讀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多年來,香港出版總會積極聯繫各界和政府,推廣閱讀,希望香港成為書香城市,以閱讀提升社會的素質。今年,香港出版總會倡議將4月23日世界閱讀日訂為「香港全民閱讀日」,向社會大眾宣示閱讀的意義與價值,並舉辦「悅讀12小時」(線上活動),呼籲出版界和作者支持,提供不同形式的閱讀活動,讓社會大眾參與其中,體驗和享受閱讀的樂趣。總會的推廣閱讀小組與香港出版學會成立專責籌委會,構思行動方案,負責跟進。倡議獲得極良好反應,超過300名政商文名人聯簽,80多家校長教師、家校、教聯、文聯、青聯和出版社支持。423當天。總會組織出版社和作者100場文化閱讀活動,由中午12時至晚上12時線上供市民免費參加。

在此,感謝各會員的支持與肯定。文體旅局成立,倡議「香港全民閱讀日」對日後業界爭取政府投入資源支持閱讀和出版,具有戰略作用。今年雖未被納入施政報告中,但會努力爭取。明年的「香港全民閱讀日」如何辦得更有聲有色,將交給下屆工作組出謀出力。

(2)推行「閱讀先導計劃」

業界與康文署合作的「閱讀先導計劃」有序進行,將於今年結束。此計劃主要目的,是配合香港圖書館電子化發展,並促進讀者運用網絡資料借閱圖書,推廣閱讀。業界為圖書館提供已採購圖書的電子資料及閱讀活動的視頻,康文署為出版界提供一定的資助,項目委託香港版權協會為執行機構。雙方合作愉快,滿意成果,正商討第二期計劃,加入電子閱讀元素,配合電子閱讀和圖書館電子化的發展。本項目加強了業界與康文署的協作關係,有助推廣閱讀,亦為業界帶來資助。

(3)與深圳聯通,線上同步舉行推廣閱讀活動

總會今年繼續為深圳閱讀月的支持機構,參與「當奇跡之城遇上東方之珠-深圳.香港的文化對視」的兩地直播線上活動,加強城際互動,閱讀交流。在此基礎上,總會將繼續與深粵兩地探討更多可能性,尋找大灣區出版或閱讀的合作機會。

第七、其他

        總會一如以往,關注及維護業界的權益和發展空間,例如:全力支持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向政府反映教科書出版的意見、委派代表參與版權協會工作,爭取數碼版權立法等議題,為業界發聲,保障應有權益。

        同時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支持業界活動,委派理事擔任不同委員會,例如:職業訓練局印刷及出版業培訓委員會和「過往資歷認可」工作委員會、資歷架構出版及印刷培訓委員會、職業安全健康局資訊、僱員再培訓局及通訊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等。

────────

以上是出版總會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除前續下來的重點項目外(如香港館、初創作家、出版雙年獎、與康文署合作的先導計劃等),今年總會又舉了幾項值得關注,可能是改變出版和閱讀生態的項目:內地出版試行計劃、出版3.0項目、倡議香港全民閱讀日。同時,在履行政治與社會責任下,努力向新政府表達意見,提出訴求。我們上一次理事會總結本屆工作時,討論業界及社會對總會以下三方面的殷切期望:一、需發揮更強的功能作用,包括支持國家與特區政府施政,以及能協助業界發展,例如向政府爭取資源;二、需加強業界的代表性,例如擴大會員人數;三、重視培養新進,吸納對服務業界有能力有抱負者,保持傳承。以上,將是下屆理事會重點跟進的項目與要點。

在香港被賦予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下,望穿秋水,文體旅局終於成立。新局初建,正著手總結和研究香港的文化發展政策;在此過程中,總會會努力爭取,為業界提出政策與資源支持,敬希各會員多提建議。

今日是第十四屆理事會正式結束,迎來第十五屆新理事會。本人衷心感謝各位副會長、理事的支持,各會員、出版社的關心和配合。在此,我特別感謝服務總會多年,而來屆將不代表屬會留任的副會長許超明先生、理事李家明先生。

祝願疫情可控,社會復常。各位身心康泰。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