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副會長文稿

沈本瑛 先生
(1920-2012)

懷念沈本瑛先生

沈本瑛先生(1920-2012) 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曾任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 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理事長及永遠名譽會長、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業協會執行會長。

沈本瑛先生由1951年起先後創辦了文淵書店、偉青書店,及香港第一家圖書發行公司–利通圖書有限公司, 對改善香港出版與零售間的市場運作,拓展圖書的銷售網絡,及服務海內外華人讀者做出了傑出貢獻。沈老畢生 愛國愛港,熱心公益,關心同業,以弘揚中華文化,提昇閱讀風氣為己任,畢生致力推動香港的圖書出版和文具 行業的健康發展,深受同業的愛戴和社會的肯定,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並於2006年獲香港印製 大獎頒發傑出成就大獎。此外,沈本瑛先生熱心教育,關心鄉梓,不遺餘力地推動業界和其他公益事業。

沈本瑛先生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關心國家發展,捐助內地教育,曾先後出任香港特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 委員、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廣東省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巿政協委員、江蘇省江陰巿政府經濟顧問等職, 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家的建設出謀獻策,盡心盡責。

李慶生 先生
(1954-2012)

懷念李慶生先生

李慶生先生(1954-2012) 畢業於香港大學,曾任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中英文教事業協會副會長、 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主席、香港書刊業商會副會長、香港及國際出版聯盟召集人(香港)。

李慶生先生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已進入出版行業,從事出版工作近30年。一生奉獻出版事業,殫精竭力。 生前擔任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區域董事總經理一職,掌管牛津大學出版社大中華區的出版業務, 是牛津大學出版社大中華區首位華人擔任該職者。此外,他參與了包括推動兩岸三地業界的交流、版權合作、 各地書展的策劃;並策劃了香港首屇文化產業博覽會,在海外推廣香港出版業等深受業界同仁讚許。李慶生先 生對香港業界版權的保護,對推動政府和社會對版權保護條例的制定和立法,貢獻巨大。2012年,李慶生先生 獲香港印製大獎頒發傑出成就大獎。

李慶生先生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關心國家發展,先後出任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上海市人民政府浦東 新區政協委員等職,為國家建設出謀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