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背景

隨着近年多元形式閱讀的普及,加上新冠疫情下的新常態帶來的影響與催化,電子化與智能化已成為全球出版發展與轉型的方向。為協助出版業界加快轉型,在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的支援,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的資助下,香港出版總會推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出版3.0」)。

「出版3.0」,是指出版要深度應用廣泛與先沿科技,特別是人工智能,令出版業轉型與提升,令出版產生更多可能性。在世界出版中,電子書已發展多時;在華文出版圈中,內地的電子書和知識付費規模日漸龐大。香港作為華文出版重要陣地之一,數碼出版為必須推進的版塊。

「出版3.0」是響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動的「文化藝術科技」(Art Tech),體現科技與創意產業融合的案例。整項計劃主要是為香港建構一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當中可通過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利用其「人工智能系統」將中文實體書轉化為中文電子書,及同步翻譯為英文電子書,並配合「文字翻譯語音技術」(Text to Speech),直接將電子書轉譯為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版的「有聲書」。

「出版3.0」冀能鼓勵業界及初創作家利用上述轉換技術,自行將其出版物轉換為中、英文電子書和三語有聲書,減省成本之餘,更有利於向外推廣,拓展市場,推動出版與文化交流。計劃亦有助宣揚香港出版與科技結合的創意成果,以保持香港在華文出版界的領先地位,並提升本地創意產業的知名度。

「出版3.0」於2022年7月21日正式啟動,香港出版總會將徵集本地出版物,以建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電子書庫」),並將於本地及境外展開連串宣傳推廣活動,包括:參與「騰飛創意—香港館」*,在設於內地及海外書展的香港館內舉行推廣活動及多場分享會;於2023年世界閱讀日當日公布推出「電子書庫」;在2023年香港書展上,舉行「電子書庫」發布會暨研討會及展覽向各界展示「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及分享「電子書庫」的成果;以及在其他大型活動上舉行分享會,如2023年之教與學博覽及創科嘉年華等。

*「騰飛創意—香港館」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

參與機構

主辦機構 - 香港出版總會
香港出版總會成立於1994年。由香港八家出版同業商會及出版企業聯合倡議創立。常任理事包括: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教育圖書零售業商會、香港書刊業商會、香港出版學會和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等機構,為香港最具代表的行業組織。香港出版總會一直致力提昇香港創意出版業的發展,聚業界力量,積極關注和維護出版行業的合理權益,加強與兩岸四地以及世界各地出版業界的交流和合作。香港出版總會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的主辦機構。

贊助機構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贊助香港出版總會主辦「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推廣計劃」、「想創你未來—初創作家出版資助計劃」及「騰飛創意—香港館」等項目,以推動香港出版業的持續發展。

執行機構 -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 (版權協會)為香港作者與出版社於1995年創立的非牟利機構,亦是香港知識產權署已註冊之特許機構。版權協會一直致力為版權持有人及公眾(包括全港中、小學,大專院校,各政府部門、公共及商業機構,協會組織,圖書館等)提供全面且方便的授權服務,讓公眾可取得授權,以合法使用世界各地創作者和出版商的作品,同時保障版權持有人的利益。版權協會亦是「國際複製權組織聯合會」(IFRRO) 成員之一,代表香港及海外數以百萬計的出版物,矢志保護作者及出版社的知識產權,並提高公眾對版權的認識。版權協會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的執行機構。

合作伙伴 - 香港創新科技處轄下的「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於 2006 年成立,獲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並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恊辦;旨在提供一站式應用研發及技術轉移服務,鞏固本地物流及相關行業的發展,並加強業界與研發機構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合作,為業界和社會帶來具意義和影響力的效益。LSCM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的合作伙伴。LSCM詳情請瀏覽網址:www.lscm.hk

項目目的

  • 深度及廣泛應用先沿科技,協助出版業加快轉型。
  • 響應政府積極推動的「文化藝術科技」(Art Tech),體現科技與創意產業的融合。
  • 推動出版與文化交流,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 利用創新數碼科技,推動香港發展為電子書及有聲書的區域版權中心。

 

「出版3.0」項目概念

「出版3.0」提供轉換平台讓業界免費自行使用,製作電子書及有聲書。其後建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訂立選書標準後,由具公信力的業界人士擔任評委,將近年優質、具國際市場潛力的香港出版物透過轉換平台匯集為電子書庫。

書庫具有分類搜尋、試讀等功能,有助於境外各大型書展為香港出版物進行推廣。

此計劃透過科技共享及共同推廣,協助本港資金、科技等資源不足的中小型出版社加速升級轉型,嘗試多元化、智能化出版,實行「出版3.0」,以鞏固香港作為華文出版中心及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LSCM 人工智能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

香港出版總會將利用「電子書計劃」下的科技成果,建立一個網上「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以下簡稱轉換平台),出版業界可免費運用此轉換平台,除可將本地出版的紙本中文出版物轉換為電子書外,也可透過LSCM 的「人工智能系統」同步翻譯為英文電子書,同時透過「文字翻譯語音技術」(Text to Speech ,“TTS”) ,直接將文字的電子書轉譯為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有聲書」。

於轉換平台內,業界一共可得到中、英文電子書及三語版本的有聲書。

主要項目

1. 「電子書計劃」旨在為香港出版界和作者建構一個便捷易用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提出技術基礎,有關技術除可將本地出版的紙本中文出版物轉換為電子書外。

2. 透過LSCM 的「人工智能系統」同步翻譯為英文電子書。

3. 同時透過「文字翻譯語音技術」(Text to Speech ,“TTS”) ,直接將文字的電子書轉譯為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有聲書」。香港出版總會提供大量不同內容題材的圖書,導入系統,令「電子書計劃」下的「人工智能系統」與「文字翻譯語音技術」更精準完善,更具文本的溫度與質感。

4. 其後建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訂立選書標準後,由具公信力的業界人士擔任評委,將近年優質、具國際市場潛力的香港出版物透過轉換平台匯集為電子書庫。書庫具有分類搜尋、試讀等功能,有助於境外各大型書展為香港出版物進行推廣。

5. 「電子書計劃」預計於2023年1-3月試行, 其後分階段完成。

重點活動

「出版3.0」已正式啟動,將會在本地及境外展開一系列宣傳活動。

本地活動及分享會

境外分享會

對本地創意產業的得益

1. 協助出版社升級轉型

出版業界,特別是缺乏資源翻譯及製作電子書、有聲書的微中小型出版社,可利用轉換平台自行免費製作中英文電子書和三語有聲書,平台更提供文本轉換電子書和翻譯服務,降低中小型同業製作電子和有聲書的門檻。

此計劃協助出版社轉型提升,並為業界進行培訓,賦予更多的發展空間與可能性,經營模式亦變得多元化,相信有助鼓勵更多微型與小型出版社成立,令出版界得益。

2. 促進出版與文化交流

在「電子出版人工智能系統」的幫助下,利用科技,打破語言隔膜,有利於版權輸出,促進文化交流,推廣閱讀風氣,將香港創意成果帶向世界。

3. 擴闊電子書及有聲書市場的版圖

透過轉換技術與平台,便利本地出版社將中文書轉為不同語文的電子書和不同語言的有聲書,有助進軍內地及海外市場,令目標受眾增加,爭取更多營銷、輸出版權的機會,以持續發揚香港的出版創意。

項目亦將透過「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選取一批優質、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書目,以集體推廣的形式,將香港出版的創意成果向外宣傳,擴闊版圖。

4. 創造新收入來源

轉換平台又可吸引境外,特別是其他華文地區的出版社與作者採用,授權在本地出版電子書,增強版權貿易,吸引內地及海外出版版權合作;亦可透過 NFT 技術,應用於從文本衍生出來的周邊數位產物,為出版業創造新的收入來源。

 

「出版3.0」已於7月21日順利啟動,啟動禮的內容請參閱相關的新聞稿

「電子書計劃」預計於2023年1-3月試行,更多詳情將適時上載至項目專屬網頁。業界如欲參與本計劃或對計劃有任何疑問,請聯絡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隨着近年多元形式閱讀的普及,加上新冠疫情下的新常態帶來的影響與催化,電子化與智能化已成為全球出版發展與轉型的方向。為協助出版業界加快轉型,在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以下簡稱LSCM)的支援,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以下簡稱「創意香港」)的資助下,香港出版總會推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出版3.0」),並將會開始徵集本地出版物,以建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本項目是在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創新科技處轄下LSCM合作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研發計劃(AI-empowered smart e-book features for e-publishing,以下簡稱「電子書計劃」)的基礎上,建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營運平台」,策劃為期一年半的推廣宣傳活動,打造「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品牌,幫助業界將製成的高質素、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智能電子書在本港及境外推廣,促進銷售和版權合作。

「電子書計劃」預計於2023年1-3月試行, 5月前分階段完成。之後,香港出版總會將利用「電子書計劃」下的科技成果,建立一個網上「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以下簡稱轉換平台),出版業界可免費運用此轉換平台,將紙本出版物轉換為中、英文電子書及三語版本的有聲書。

香港出版總會冀透過「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招募一批高質素、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本地出版物,經轉換平台轉換成電子書及有聲書,從而建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透過科技共享及共同推廣,協助本港資金、科技等資源不足的中小型出版社加速升級轉型,嘗試多元化、智能化出版,實行「出版3.0」,以鞏固香港作為華文出版中心及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

常見問題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的轉換平台有什麼功能?

出版業界可免費運用此轉換平台,將紙本出版物轉換為中、英文電子書及三語版本的有聲書,更可透過LSCM 的「人工智能系統」將中文出版物同步翻譯為英文電子書。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下的「香港智能電子書庫」有什麼功能?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具有分類搜尋、試讀等功能,有助於境外各大型書展為香港出版物進行推廣。

哪些機構可參加「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

歡迎各大出版社參與本計劃,如欲參與「出版3.0」或對計劃有任何疑問,請聯絡項目執行機構 —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電話: 25166268/電郵: info@hkrrls.org.hk)。

網址: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